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扎心!饭后这10个坏习惯危害太大 看你中招没

2019-01-02 16:53:41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举动可能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巨大危害。比如,饭后的这10大禁忌:

  1。 饭后立即吃水果

  若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刚吃进的食物阻滞在胃内。而水果在胃内停留时间过长,就会发酵产生气体,并在细菌作用下产生毒素,引起腹痛、恶心、腹泻、便秘等不适症状。长期这样饮食,还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导致各种肠胃疾病。

  因此,水果最好在两餐之间(即饭后2小时左右)或饭前1小时吃。

  2。饭后就去方便

  在胃内充满未消化的食物时排解大便,由于憋气使腹内压力骤然加大,胃酸、消化酶就有可能反流至食道,久之可形成反流性食道溃疡。饭后马上大便,还可导致幽门平滑肌功能紊乱、胆汁反流,引发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发炎等。

  因此建议,以早上起床后空腹时排便为佳。

  3。吃完饭就喝冷饮

  饭后喝冷饮,既会稀释胃酸,又会使胃壁黏膜血管收缩,抑制消化腺分泌,导致胃的活动减弱,易产生食欲不振和饱胀不适等消化不良症状。饭后吃冰凉食物还是心脏的最大克星。

  平时还是以适时喝些凉开水为首选。在大量出汗后,最好喝一些淡盐水,以及时补充体内丢失的钠和水。

  4。饭后吸一支烟

  有研究显示,饭后吸一支烟,比平时吸十支烟的危害还大。因为进食后,人体胃肠蠕动频繁,血液循环加速,组织细胞生物呼吸增强。此时吸烟,肺部等组织吸收烟雾的力度大增,对烟碱、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吸收也增多,除了对呼吸道和肺脏造成直接刺激外,还会给其他组织器官带来更大伤害。

  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已吸烟者应尽量自觉少吸烟,最好能下决心彻底戒掉。

  5。吃完马上睡觉

  饭后马上睡觉,则胃肠道的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食物就不能得以充分消化吸收,久之可引起营养缺乏症。同时,饱食后胃内压力增高,如果即刻平躺,就有可能造成胃食管反流而出现呕吐等症状,经常这样还会引起反流性食管炎。

  餐后应适当静坐一段时间(至少30分钟),待胃中食物消化排空再躺下休息为佳。

  6。饭后马上洗澡

  洗澡时,在温水刺激下,四肢及全身皮肤血管扩张,致使血液汇集身体表面,胃肠血流量就会相应下降,消化液分泌减少。若经常饭后洗澡,久而久之可引起消化不良。另外,饭后立即洗澡,还会导致心脏供血不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饭后1~2小时洗澡比较适宜,此时体内能量比较充足,可减少或避免年老体弱者在洗热水澡时发生虚脱等意外。

  7。吃完立即开车

  饭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造成大脑暂时性相对缺血,反应也变得迟钝,在行驶过程中,容易导致判断和操作失误,使车祸的发生概率大为提升。

  另外,如吃太饱撑着肚子开车,特别是那些“发福”者,往往会使肚皮顶到方向盘。这样在需要转弯,尤其是紧急转弯时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会酿成车祸。

  因此,饭后(尤其是午饭后)过半小时至1小时再开车上路更安全。

  8。吃完饭就唱歌

  这时唱歌,会使隔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大,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胃肠不适及其他病症。另外,如果吃饭时饮酒,人的喉头、声带自然充血,此时大声高歌,会加重喉头、声带的充血和水肿,极易引起急性声带和咽喉炎症,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痛等症状。

  建议饭后1小时再去高歌为宜。特别是饮酒后,应适当控制自己的发音,切莫随酒兴而过度喊叫。

  9。吃完饭立即喝茶

  许多人有饭后喝一杯热茶的习惯。殊不知,饭后立即饮茶,不仅会冲淡胃液,茶碱还会抑制胃酸分泌,影响食物正常消化,而且茶中大量鞣酸(单宁酸)可与食物中的蛋白质、铁等营养物质生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既大大加重胃的负担,又造成营养物质白白流失。

  一般来说,在饭后一小时胃内食物适当消化后再饮用茶水为宜,且要做到淡茶温饮、适可而止。

  10。吃撑后松裤带

  饱餐后立即松裤带,腹腔内压力突然下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减弱,致使消化器官和韧带的负荷增大,促使胃肠蠕动加剧或产生紊乱,既影响食物消化,又容易造成腹胀、腹痛等症状,甚至发生肠扭转、肠梗阻等不良后果。长此以往,还可导致胃下垂、引起腹部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

  平时饮食应注意适量,不能贪吃;尤其是年老体弱及消化不良者,晚餐最好控制在八分饱。如发生过饱,可用手轻轻按摩腹部,以帮助胃内食物尽快消化排空。(环球网)
 
 
 
上一篇:研究称父亲“产后抑郁”会影响女儿18岁后心理健康
下一篇:嘴唇肿胀要小心了!身体好不好一看嘴唇就知道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