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面对病菌 植物会开启“诱敌”模式

2019-04-09 10:16:43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在病菌面前,为什么有的植物被侵害,而有的植物“毛发无损”?日前出版的《科学》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家的论文,揭示了植物抗病的机理。这一发现对于未来设计农作物抗病品种、发展绿色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上世纪40年代,科学家提出了植物抗病基因的理论。1994年,科学家发现了植物抗病基因编码抗病蛋白,但是一直不清楚抗病蛋白是怎样发挥作用的。清华大学柴继杰团队、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周俭民团队、清华大学王宏伟团队合作,终于解析了植物抗病蛋白的结构,发现了抗病小体,了解了“诱饵蛋白激活抗病蛋白”的机制。
  原来,在细胞的表层有许多被称为受体的蛋白,这些受体筑成了植物防御病菌的第一道防线。受体能够识别出病菌的分子,一旦发现病菌,受体便调动细胞内的防御系统予以抵抗。此时病菌会向植物细胞内分泌毒性蛋白,企图杀死细胞内的防御卫士。
  植物还有第二道防线,就是通过“诱饵”蛋白迷惑病菌的毒性蛋白。当毒蛋白上来破坏“诱饵”蛋白时,植物中的一个“开关”被打开,从而激活了抗病蛋白。这些抗病蛋白的结构会有所改变,聚合成一种“抗病小体”,并在植物的细胞膜上发出命令,要求被感染的细胞与细菌同归于尽。通过这种方式植物保持健康状态。
  李家洋、康乐、康振生3位院士都认为这项成果是植物免疫领域的里程碑式的成果。美国科学院院士Dangl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士Jones教授也在同一期《科学》杂志上撰文称赞。
  英国皇家学会会士Kamoun教授认为,这项研究告诉了我们抗病小体是如何被激活的,我们能更好地利用它服务农业。 (环球网)
  原标题:面对病菌 植物会开启“诱敌”模式
 
 
 
上一篇:口臭、便秘困扰大 春季“降火”靠食疗
下一篇:女性比男性长寿世卫报告揭原因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