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家电 > 正文

净水市场走出蛮荒期 直饮机成下一个风口?

2019-01-12 11:59:32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当我们解决了吃穿住用行难题之后,饮水问题已成国民之殇,无论是城市、农村,喝到大自然的干净水已经成为一种“奢望”。如果说以往人们把“环保”还当做遥远的口号,那么国民已经尝到了水污染的苦果,家家户户都把净水机摆在客厅的中心位置,这也是无奈的现实吧!

  那么,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家庭生活须臾不离的一份子的净水机,自身产品是否需要提升?是否在方兴未艾的智能家居市场中发挥出意想不到功用呢?用互联网思维来理解是,刚需、高频、可量产的智能化产品能否在家庭物联网中占据一席之地?

  净水设备在国内的兴起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后,随着人们饮水安全意识的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距水十条和饮用水“新国标”颁布已过去一段时间,一方面鱼龙混杂、任性的瓶装水和桶装水市场逐步得到规范,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目光转移到净水器产品。在饮用水市场出现了新旧时代交替的迹象。

  在长达十多年的市场拓荒期之后,国内净水器市场终于迎来爆发。与之同时,用户对净水器的态度也越发的理性,净水器除了净化能力这一关键指标以外,智能化的用户体验已成为影响消费者的下一个重点。

  01销量逆势上涨,净水器市场迎来爆发期

  在家电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净水设备依旧保持着高速的增长趋势。从2016年到2020年,净水器市场预计将保持47?年均复合增长率,2020年净水器规模将超过1390亿元,已然是一个隐形的千亿市场。

  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仅有25?消费者对家中水质比较满意,却有46?人担心饮用水不清洁,而我国城市家庭净水器使用率还不到2?早期的净水器产品,或多或少收益于水污染和健康意识,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净水器不再停留在拼装阶段,各大净水器厂商也把目光瞄向了节能、智能、创新。从知名厂家新品来看,相比于传统的净水手段,纷纷采用了智能化,集成水路、双水源、滤芯检测、TDS检测、WIFI控制等先进功能。而机型也从单一的净水功能转化为带加热或制冷一体化的直饮机流行趋势。

  不过,经历了长期的野蛮生长,目前的净水器生产企业已经超过4000多家,但净水器的价格和质量仍参差不齐,市场上假冒产品泛滥,行业内以次充好的事情屡有发生。幸运的是,饮用水相关标准的出台,使得用户在选购净水器产品时更加透明,而市场爆发的同时,也注定了用户体验将成为用脚投票的*诱因。

  02智能化和用户体验,净水器市场的新战场

  传统的净水器产品所实现的功能仅仅是对水质的进化,这不仅和当下智能化的趋势相违背,也不符合高频产品的使用习惯。尤其是对净水器这种每天都可能接触的产品来说,在净水能力不分伯仲的情况下,智能化和用户体验显得越发的重要。

  贴心化功能成为净水器产品的附加竞争力。随着市场持续升温,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已经凸显,求新、求质成为主流。对净水器来说尤是如此,净水是用户的一大痛点,与此同时还有很多用户“痒点”,而如何解决这些用户“痒点”,日渐成为一款净水器产品能否打动消费者的关键因素。

  如前面所说,目前市场上有4000多家净水器生产企业,所涵盖的产品高达数万款之多,排除那些不合标准的劣质产品,如何走出产品的同质化成为每一个净水器品牌思考的问题。

  不难发现,顺应用户习惯为产品销量打开了缺口,而利用贴心化的功能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为其带来更便捷的体验,却是增大用户粘性的不二法门。

  03直饮机能否成为智能硬件的下一个风口?

  如果说贴心化的功能还需要找准用户痒点,而互联网为净水器带来的变革似乎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也是下一个见仁见智的新战场。尤其是在家庭物联网及智能家电大势所趋的情况下,净水器势必要赶上智能化的风口。

  就直饮机来说要实现操作简便、提升用户体验就要实现净水过程可视化,以及换芯提醒化。

  桶装水的二次污染、瓶装水的概念游戏等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诟病,且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净水器的普及。于是,这个市场吸引来了格力、美的等行业大佬,也迎来了创新型企业的稳步增长,甚至还有很多鱼目混珠的投机者。目前的净水市场刚刚经过拓荒期走向爆发,如何在这个机遇下借助技术研发、智能化、人性化等提升用户体验,逐步夯实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都将影响净水器市场的未来发展。(中国家电网)
 
 
 
上一篇:盘点2018年度那些脑洞大开的黑科技小家电!
下一篇:从增量到存量 洗衣机业迎来拐点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