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海尔旗下6家企业入围2023山东瞪羚企业,行业培育最多

2023-07-18 17:22:05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公布了2023年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共有709家企业上榜,其中3家企业为2023年度山东省独角兽企业,654家企业为2023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52家企业为2023年度通过复审的山东省瞪羚企业。

  海尔集团旗下共有6家企业新晋入选瞪羚企业,是今年入围数量最多的企业,覆盖了产品型、解决方案型、平台型三类瞪羚企业,是历年来海尔集团入围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

  旗下6家企业入围,覆盖范围广泛

  今年5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印发《山东省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优质企业培育规模逐年壮大”,每年新培育瞪羚企业400家、独角兽企业3家左右。这一政策的落地为更多企业的发展点明了方向,也代表着山东省创新创业大环境势头向好,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再拓新高度。

  在这一背景下,许多从山东成长起来的创新创业企业快速发展。2023年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共上榜709家,较去年增加了79家。此次培育认定工作根据《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鲁工信发〔2020〕8号)、《关于开展2023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认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组织开展,经企业自愿申报、各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第三方信用评级、独角兽企业尽职调查、联合终审等程序形成最终公示名单。

  对比全国其他省市来看,山东通过加大政策、经济扶持,实现弯道超车,独角兽、瞪羚企业数量跻身全国前列。以海尔集团为例,海尔旗下青岛海纳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万链指数(青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尔中央空调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慧电器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施特劳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有限公司6家企业进入公示名单,海尔也成为2023年省内培育出瞪羚企业最多的企业。

  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以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引领着产业的快速发展。根据不同业务类型企业的成长特点,可将瞪羚企业划分为以下四类:产品型、解决方案型、平台型以及生态型。海尔此次上榜的企业中,海尔中央空调、海尔智慧电器、海尔施特劳斯属于产品型瞪羚企业,万链指数、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是解决方案型瞪羚企业,而海纳云则是平台型瞪羚企业。

  由此可见,海尔集团在瞪羚企业的培育方面发展颇为均衡,这也是海尔集团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聚焦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主赛道的战略结果。

  生态沃土激发创新,持续孵化新物种

  瞪羚企业的遴选兼顾了企业经营的成长性以及发展创新能力,因此,保持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生命力是促瞪羚跳过创业死亡谷的关键。许多中小型的初创企业因为业务相对聚焦、决策链短、生存压力大、市场敏感度高,往往具有更强的创新动力。海尔拥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业务种类繁多、企业规模庞大,又是如何培育出如此多的瞪羚企业、孵化出“新物种”的呢?

  今天的海尔已不是传统的家电企业,而是面向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型企业,开放资源、创业创新是其不断产生生态“新物种”的能量。物联网时代,用户已经从消费者变为产消者,“产品将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复’盖”,海尔积极探索生态品牌建设,不断扩大生态圈,为多个领域瞪羚、独角兽企业的诞生创造了初始条件。

  而“人单合一”模式下的“创客制”则提供了人才基础。“人的价值最大化”是海尔发展不变的主线,“人”是一切价值的源泉。海尔通过创客合伙人激励与约束机制——创客制,让创客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主人,释放创客活力、激发创客潜能,全体创客在海尔的生态平台上汇聚了生生不息的创新力量。

  此外,HOPE平台、海创汇、卡奥斯等为瞪羚、独角兽企业的打造提供了多维度的技术资源支撑。HOPE平台聚焦于跟踪、分析和研究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超前技术创新;海创汇通过搭建开放的大企业创新创业平台探索“有根创业”加速模式,提升创业成功率;卡奥斯致力于为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以海创汇为例,其已成功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生态,目前平台上聚集了4000多个创业项目,已孵化出7家独角兽企业、102家瞪羚企业。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创业,“瞪羚”们也得以跳得更高、跑得更快。

  在我国2020—2030新经济图谱中,新经济将存在“创业—瞪羚—独角兽—龙头企业”的跃迁式成长链条。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山东一直聚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成长体系。在这样的创新氛围和政策支持下,海尔将保持高势能的科技裂变能力,持续为更多创新创业企业的萌芽、生长提供开放、创新、包容的生态沃土。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引来帮扶资金,助力脱贫地区提质增效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