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正文

【陈雨漫谈】绿皮车和高铁上的社会人生

2022-08-18 13:20:10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包陈雨

1(1)

  “爱恨、人情、告别、阶层,社会有的,火车里都有,行驶的火车就是人生旅途。”

  【1】

  当我独自一人登上镇江—济南的G110次高铁时,农历新年即将宣告结束。六次大提速后的中国铁路系统早已是世界领先,镇江到济南750公里的路程只需要不到3小时便可到达。乘务员柔软的声音在回荡在车厢里,陪伴着这趟每日穿梭华夏南北的小小世界。

  春运里的中国,你可以在火车里遇到各种各样的人。

  一位农民工模样的男人坐在我的旁边,我们之间隔着一条过道。他穿着一件黑色的过时皮夹克,面色又黑又红,我想这大概是阳光和酒精的双重作用。他四处打量着,目光似乎有些不安,忽然转过头来冲我问:“兄弟,南京是下一站吗?”口音中有明显的乡土气息。说实话我不知道,但出行前临时准备的地理知识告诉我南京似乎离镇江很近,于是就点了点头。他生硬地回了句谢谢,不再看我,隔着另一边的人向窗外来回瞧着。不一会儿乘务员路过时,他把一样的问题重复问了一遍,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紧绷的身体才松弛下来,抱紧胸前的包缩进座位里。

  我一边品尝着江南的糕点,一边把塑料包装放进列车上为每位乘客准备的纸袋里。那位农民工似乎很好奇,学着我的样子放下浮桌,将密封的纸袋摆弄了许久,最终不得要领,又放了回去。我忽然意识到,这趟北上的高铁对于朴素的农民工大哥来说可能是个陌生的世界。我转过头,想与他攀谈几句,可大哥似乎很警惕,不愿意多聊什么,只知道他离开了老家,要去南京打工挣钱,以往都是坐快车,这是第一次坐高铁。

  在安静又充满着甜味的空气里,我渐渐难抵倦意,昏沉地睡了过去。再醒来的时候车已经开到了徐州,我身边的这位“点头之交”的朋友也不知何时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年轻的女孩,正岁月静好地听着音乐,她感受到了我的关注,转头冲我微微一笑。

  这就是火车,身边的人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像极了人生。

  【2】

  如果说高铁有种各司其职的拘谨,那么淹没在时代记忆里的绿皮车就像一个充满了市井气息的“家”。

  六年前我曾经“坐”过一次大约42小时的绿皮车(当然买的是卧铺票)。那是暑假,在还没有那么多人去西藏寻找生命意义的时候,我和朋友有幸买到了每天仅有的一趟跨越青藏铁路直达世界屋脊的Z166次列车车票(那曲—上海)。这趟2006年开通的车次全程4372公里,跨越8个省区,单趟总运行时间48小时21分钟。

  接近两天的时间里,这趟绿皮车就是我们的“家”。

  从拉萨到上海,走马观花,南腔北调,谈天论地,鼻息相闻,旅途中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着一套中国社会的“人际关系”的集合。

  青藏线列车上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姑娘坐在你旁边,她困极了,下意识地靠在你肩膀上睡着了。你虽然也困,但为了陌生的姑娘能睡好,一整夜纹丝未动,等姑娘醒了,你深情地望着她,她马上决定要嫁给你。这般浪漫已经成了火车上的流浪歌手们的创作素材。可惜,也许是人品不够,我并没遇上这样的好事。(咳咳,为了求艳遇下次要买硬座票)

  不像飞鸟与鱼邂逅那般的传奇却奢望,绿皮车上最不缺的,是随遇而安的人情交往和浮世杂绘。

  坐一趟40个小时的绿皮车,你能听到比一年还多的故事。躺在铺上,对面的大叔讲的是太行山脉的春夏秋冬,并用你不能完全听懂的方言讲着他的旅途见闻;当然,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时代的火车推销员,带货用的是对联式的顶级文案,上联“啤酒饮料矿泉水”,下联“瓜子薯片花生米”,横批“来,腿收一下”。

  这一趟火车坐下来,不离群的你能学会最少两种扑克牌玩法。一群大老爷们,不知谁来一句“还那么长时间呢,凑个局打打牌吧”,第一把两三人,随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参与人数和玩法就多了起来。记得有甘肃一带的“掀牛腿”、山西附近的“上分”,作为山东人,又怎能不把传统娱乐项目“够级”发扬光大?牌局越来越多,车厢里的人也越来越熟,慢慢的开始添点彩头,喝点小酒。运气好的话,还能够吃到天南海北的专属零食,当然,这也要求你带足了本地特产,要知道,在绿皮车上,价钱不重要,但物物交换的诚意却不能少。

  凝聚在同一条过道而缔结的友谊、共吃一包花生米所带来的亲近、因为牌局临时组建的队友间的的默契,在车厢里比比皆是。一路的无聊时光,就这样毫不违和地打发下去了。时至今日,我仍然保留着这趟珍贵的火车票,除了沿途的风物,它更加记录着这片可爱的大地上的可爱的人们。

  所以,在某个瞬间,我看着高铁上低头摆弄手机的大家,忽然觉得六年前的那趟绿皮车上的人们更生动一些。

  【3】

  可惜,现在已经很难再坐到那摇摇晃晃的绿皮车了,城际列车、D字头、G字头越来越多地取代了曾经的回忆。绿皮车们也在近年来重新粉刷,以新的形象回归大众视野。可我还是经常想起那一趟42小时的欢乐时光,车厢里装的不仅是旅客,是来自各地的人们,是一段段具体化的人生,是丰富多彩的社会万象,在那里,我们可以读懂中国。

  “各位旅客,前方到达车站济南西站……”报站声惊醒了沉思的我。拖着行李走上站台时,当年拉萨站熙熙攘攘的场景浮现在眼前,下车吸烟的,买零食的,带孩子透气的,叫卖的商贩,历历在目,一转眼却已化为行色匆匆的人们,绿皮车也变成白色、流线型的高铁了。片刻时分,列车已然启动,从发车到消失在目光尽头仅仅用了不到半分钟的时间,G110次列车带着转瞬即逝的过客奔向远方。

  只留下纤细、闪亮的铁轨,从来处和去处延伸而来,流动的车厢载着无数千差万别的人生,把这个日新月异的中国马不停蹄地送往下一个时代。

  文字:包陈雨

 
 
 
上一篇:智启青北 见证城长|莱西经济开发区招商推介会暨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圆满礼成
下一篇:【车站街道】: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联合大检查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