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从五千年走来的中国福文化

2021-05-28 16:02:08    来源:企业报道    作者:    
 
 
爱分享
 
 
 

  2021年5月26日,在相关部门的盛情邀请和推动下,我国当代著名国礼艺术家乔领、宁雪君为泰山岱顶孔子庙里的祈福殿联袂题名和揭匾仪式隆重举办。乔领、宁雪君为泰山祈福殿联袂题名和揭匾,这是从五千年走来的中国福文化一个历史浓缩。

1.jpg

  自古以来,中国的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人人热爱。今天,幸福仍然是每个人的追求,实现人民福祉依然是国家使命。在漫长的历史和中国人的逻辑中,祈福逐渐发展成为一套丰富的价值体系。而泰山自古为中华民族的神山、圣山,也是中华文明天人合一、追求世界大同的代表,更是人类祈福的庄严之地。尤其几千年来,泰山一直是历代帝王封禅、朝拜和祈福的对象。历代君王们在泰山沟通天人之际,祈福江山永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使之达到精神意志与外在行为的和谐统一。由此,几千年来泰山封禅祈福成为国之上下纷纷认同的神圣活动,这种认同导致极大程度上培养了社会的凝聚力和民族的向心力。

2.jpg

3.jpg

  而自古以来,社会上流传着一种说法“泰山如山中之孔子,孔子乃人中之泰山”,泰山和孔子作为中华民族的至尊骄傲,在国人心中有着神圣的不解之缘,正是由此,人们才会在泰山岱顶起一座孔子庙,供奉至圣先师孔子,这也是全国名山大川中唯一的一座儒家庙宇,是历代皇帝来泰山的第一朝拜处,以求“以文治国,国泰民安”,也是自古以来许多莘莘学子来泰山的朝拜祈福之所,祈求学业有成,金榜题名,步步登高,大展鸿图。如今,由著名国礼艺术家乔领、宁雪君联袂题写的泰山孔子庙里的祈福殿,更是为天下祈福的绝佳圣地。

4.jpg

5.jpg

  泰山自古是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也一直是中国艺术家和学者的精神源泉。作为五岳独尊的泰山,其山中的人文杰作与自然景观也是历来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如今,在泰山岱顶,在孔子庙堂,由我国当代著名国礼艺术家乔领、宁雪君联袂题写的“祈福殿”,这是从五千年走来的中国福文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相信将为人们以泰山为角度了解中华祈福文化提供别样的家国视角和深远的社会意义。(本文作者/欧家祯)

6.jpg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5G时代,数字创意产业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