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教育 > 校园资讯 > 正文

延安大学“延鲁有你——品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曲阜地区

2022-07-28 18:03:06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7月25日,延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延鲁有你—品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2人在指导教师车敏的带领下,来到了山东曲阜开展为期三天的寻根传统文化,探访圣贤故里的社会实践活动。

  该团队实践路线围绕曲阜历史圣迹,以儒家经典与传统文化为依托,走入全国重点文保——孔府孔庙孔林、国家一级博物馆——孔子博物馆。

  一、走进儒学圣地,感悟三孔遗风

  (一)寻访圣迹,受教杏坛。孔庙杏坛,著书立说、传道授业解惑,古朴而雅致,团队成员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找寻当代大学生的价值标准和道德规范。

  (二)走近孔府,亲近圣贤。团队踏入孔府,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解说画面,感受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

  (三)神思孔林,至圣先师。孔子墓前,团队成员庄严肃立,“拱手,高揖,拜”,连续拜了三次,以此表达对这位长眠于此的先哲的深深敬意。

  二、问道儒学珍馆,品悟先哲圣韵

  27日上午,团队赴山东省孔子博物馆实践调研。

  (一)拜圣贤,习千年古礼。博物馆广场,孔子塑像前,团队成员行“拜师礼”,气氛庄重、肃穆,令人动容。

  (二)沐儒风,做谦谦君子。博物馆内,团队成员陶醉于儒学的魅力之中,体验了一场文化盛宴,对儒家文化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立志:“沐千年儒风,弘大道儒学,做谦谦君子。”

  (三)儒为根,红作魂,文化自信我先行。参观结束后,团队拜访了该馆方面负责人。团队将此行目的向办公室马主任做出说明,马主任代表博物馆方面对团队此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双方在三楼议会厅就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儒学文化与红色文化、学校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明德教育工程”等有机融合作了思考并交流探索。会后,双方共同表示:此次交流会,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研论充分、思想碰撞,达到了预估效果。双方表示均要以此次实践交流为契机,探索传统儒学文化与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结束时,带队老师车敏代表延安大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向孔子博物馆方面赠送了书籍《路遥与延安大学》,马主任代表孔子博物馆向延安大学数计学院赠送了《大哉孔子》图录,同时为随行12名延大学子一一赠予“爱上论语”主题手账本并合影留念。

  三、多方请教求解答,实践团队有作为

  实践团队通过调查走访、查阅文献资料、请教儒文化研究学者等方式深入了解传统儒家传统文化的特点特色,为儒文化与红色育人有机融合找寻方法支撑。特别是孔子博物馆实践当天,该团队同当地曲阜师范大学“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志愿宣讲团进行了友好交流。

  此次曲阜地区实践调研活动,是该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特色“明德教育工程”四项训练计划之传统礼仪与道德品质培养计划、综合素质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与真实写照,学院将以此次实践交流探索为契机,探索儒文化与红色育人有机融合,丰富在校师生的文化内涵,使大家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心。

 
 
 
上一篇: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赴中国课本博物馆开展调研活动
下一篇: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火花思维助力孩子思维火花散发光芒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